夕阳华光

【靖苏/蔺苏】蒹葭(10)

一直觉得自己是实力发糖小能手的,但是有些亲还是觉得蒹葭系列甜虐甜虐的……所以这算是冰糖葫芦吗?∪﹏∪

蒹葭(1)  (2) (3) (4) (5) (6) (7) (8) (9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这是夕夕无语望天的分界线-------------------

“事情是从景睿遇刺开始的,想要杀景睿的,是南楚,执行任务的,是东瀛。景睿本身不会构成南楚任何一方势力的威胁,他们忌惮的恰恰是景睿的身份。要想保护景睿,最快捷的办法就是从他的身份入手。”

 

书房里,莫循和萧景琰分坐矮几的两端。莫循手里捏着写着“南楚”二字的竹牌,有一下没一下地搓揉着。

 

萧景琰看着莫循的动作,眼眶不禁一酸。他贪恋与小殊这样对坐,听他为自己抽丝剥茧细细筹谋。他一面心疼小殊为自己思虑煎熬,一面又窃喜可以占据小殊更多的心神,矛盾、阴暗交织在这位大梁新帝的心里,他看着莫循开阖的嘴唇走神了。

 

“陛下?景琰?……萧景琰!”这大不敬的一声吼里已经带上了一丝薄怒,但是这一刻萧景琰有点想笑。看莫循气鼓鼓地样子,萧景琰噙了笑意柔声应道:“我在。”

 

莫循也不是真的生气,只是这水牛居然在这么严肃的时候走神还真是让他刮目相看了。“那,刚才我们说到哪了?”莫循斜飞的桃花眼不怀好意地弯着,揶揄地看着萧景琰。

 

“景睿的身份已经这样了,你有什么好办法能从他的身份入手改变局面?总不至于让我公然支持景睿去南楚造反夺嫡吧?”萧景琰讶然地看着莫循。以他家这位的手腕,好像扶助景睿登位也不是那么不可思议的事情。不过除了自己之外,还有人能让小殊做到这一步……想想怎么就有点不爽呢。

 

“想哪去了?你以为景睿能和你一样?不说他不是皇子,名不正言不顺,自己都不会有这个念头,单说他纯良至善的心性,就是上了位都能让人生吞活剥了。他已经够坎坷的了,我只想护他一世安稳。稳妥的做法就是让他在大梁拥有一官半职。一旦当了大梁的官,南楚就不会把他当作威胁,欲除之而后快了。”

 

萧景琰很快就领悟了莫循的意思。只要萧景睿接受了大梁的官职,就等于承认自己大梁人的身份,同时也是表明不会卷入南楚夺嫡之争的最好姿态。而且南楚夺嫡的皇子就算拉拢不了他,也不敢动他,因为萧景睿背后还站着一个大梁,名正言顺地为自己的朝廷命官撑腰呢。

 

“梁渝战争结束后,我是想赏赐景睿的,不过他因为身份关系拒之不受。不知他现在会不会改变心意?”

 

莫循微笑道:“摆明了利害关系,他就算为了莅阳大长公主,也会接受陛下的好意的。而且景睿是一个文可词惊翰林,武能拔剑江湖的优异男儿,陛下得了他,不会吃亏。”

 

萧景琰被莫循的笑容晃了眼,头脑一热,话就冲口而出:“能得你,才是人生至幸!”

 

莫循愕然,随即想到当年为了达到目的,联合蔺晨放出消息“江左梅郎,麒麟才子,得之可得天下”,后来择主景琰,一路辅佐,想是这水牛承了情,才有此一说。

 

低声哂笑了一下,莫循淡淡道:“这话不必再提。我只是你的暗影,待你发光,我便消失,这才是天经地义。”

 

萧景琰呼吸一窒,只觉得一腔熔岩被冰山生生压下。原来,梅长苏的想法是这样的,他竟是这么想的!他果然是这么想的!

 

萧景琰钳住了莫循的肩膀,逼迫他看着自己,眼神锐利得像要扎进莫循的心里去:“那么你现在又在干什么?一边为我、为国费心思谋,一边又自我厌弃自我逃避,有情有义没脑子的人是你!你要我在意天下人的看法,是该在意!但你知不知道天下人真正在意的是什么?是吃得饱、穿得暖,是老有所终,壮有所用,幼有所长!君臣关系、帝后关系只是他们茶余饭后的一句闲谈,他们不会真正关心!甚至他们不会关心坐这把龙椅的人是萧景琰还是萧景宣!他们关心的只是龙椅上的人能不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!”

 

莫循被萧景琰一激,本就繁杂的心绪又翻涌起来。一时掌不住,突然就咳嗽起来,又急又剧烈,呛得额上青筋梗起冷汗渗出,五脏六腑撕裂一般,浑身抖个不住。萧景琰又悔又慌,连忙上前将人圈在自己怀里,给他拍背顺气,只是自己又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
 

飞流也扑了过来,紧紧地抓着莫循的手,吓得脸色发白。蔺晨几乎是从屋外冲进来的,看着莫循这个样子,紧紧地握住双手,用力到指节都泛了白。

 

好半天,莫循终于慢慢平静下来,努力调整好自己的气息,朝几人展露一个安抚的微笑:“好了,呛了口冷风,没事的。”

 

蔺晨转身就往屋外走,莫循看着蔺晨的身影眸光晦涩。蔺晨忽然停下脚步,朝莫循看了一眼,正好接收到莫循来不及躲避的视线。蔺晨顿了一顿,转身继续走,嘴里说道:“你啊,药还不能停,不能放弃治疗!”

 

莫循愣了一下,反应过来后立刻急了:“回来!蔺晨你给我回来……”

 

飞流见莫循好了,渐渐放下心,手却还是抓着莫循不肯放,极认真地注视着莫循的眼睛,就像莫循平时教他时一样,板着脸说:“苏哥哥,要喝药!”

 

莫循笑着抽出手抚摸飞流的脸颊:“苏哥哥没事了,不用喝药也可以的。飞流去找蔺晨哥哥,告诉他,苏哥哥不喝药好不好?”

 

“喝药!”飞流和萧景琰异口同声地喊,两个人对视一眼,又鼓起腮帮子看着莫循,那样子,是莫循不喝药就誓不罢休。

 

“好好好,喝喝喝,你们别盯着我啦,我喝还不行吗?”莫循是真的无奈了。不就是咳嗽了几声吗,至于要如临大敌一般么?再说身边有蔺晨在,想死也要问过他的意见吧!

 

莫循一直纠结着要喝药的问题,还没发觉自己窝在萧景琰怀中有什么不妥的地方。萧景琰环着莫循,感觉他身形消瘦,肩胛骨都能烙到他,一阵心疼,紧了紧怀抱怕勒疼莫循,又松了松。

 

“景琰,有件事情还需要你出面帮忙。”莫循黑漆漆的眼珠溜溜一转,投注到萧景琰身上,这才发现他环抱着自己的姿势有多别扭。而萧景琰的眼睛里似有星光,又像海一般深邃,莫循更是浑身都不自在起来,用手挡开了一点距离,垂下了眼睑,低声唤了一声“景琰”以作提醒。

 

萧景琰脸一红,不过想到怀里这人的脾气,心里又有丝丝恼意。固执地将人抱住不肯松手,表情无比坚定道:“你说,要我帮什么?”

 

“你这样我怎么说啊?”莫循将萧景琰推了推,就好像他是一个闹情绪的孩子,“别闹了,我要说的可是正事!”

 

萧景琰没办法,只得妥协,松开了怀里的人将他扶稳在轮椅上,骤然空虚的怀抱让他心里划过一丝失落。好在他一贯心志稳重,刚才那个话题又引得莫循如此大的反应,他想凡事不可操之过急,来日方长,他总有办法扳正小殊的想法。

 

莫循长长叹出一口气,刚才那个话题被扯偏了,好在该说的都说了。其实他未尝不认可萧景琰说的话,只是这事摊到一直作茧自缚的自己身上,要心无芥蒂地接受实在没那么容易。

 

他真心地希望自己在意的人都能有个好结局。如今聂锋的弟弟聂铎似与霓凰生出一些情愫,他乐见其成,他的小女孩总归要幸福才好。他冷冷地拒绝宫羽和莘月的心意,也是不想招惹她们,误了她们。豫津对宫羽到底是个什么想法,还不能十分确定,倒是卫峥的宗亲子侄卫无忌,似乎对莘月一往情深,若这一对能成,倒也是英雄美人的大圆满。

 

他已经欣慰地看到萧景琰将大梁江山打理得蒸蒸日上,剩下的就是希望蔺晨能找个聪敏贤惠漂亮的少阁主夫人,再生几个飞扬不羁的小蔺晨闹他们那个不着调的爹,琅琊阁一如既往的生意兴隆,财源广进。

 

至于他……既然又活了下来,还是不能白白活着,可以做的事情完成一件是一件。死后若能在一抔黄土里,逢清明寒食得享故友一樽梨花白,此生当无憾了……

 

“我在想一个可能性,或许这车玉器不是他们为东瀛而劫,而是因为没有成功击杀景睿而对南楚做出的一个补偿。所以我想要派一个人,送一封陛下的亲笔信给云南穆府穆王爷。大梁入楚,云南是唯一的通道,我要穆青加强岗哨检查,试着帮忙拦截石舫的玉器。”莫循沉吟着,将自己的猜测说了出来。

 

萧景琰想了想,东瀛和南楚之间有的不过是利益关联,若是他们之间暗中结盟,自然要拿出一点诚意。萧景睿的命拿不走,那便拿一笔大梁的钱财作为投名状,也不无可能。

 

有点纠结有点复杂地看着又一次自发开启谋士状态的莫循,萧景琰觉得其实这个人果然是比水牛更倔更犟的……麒麟?有心逗弄他一下,于是萧景琰故意问道:“这个猜想虽合理,但是你有多大把握呢?”

 

没想到莫循竟是自嘲一笑:“只是直觉,谈什么把握?我又不是孔明,多智而近乎妖。要说可能无非也是一半一半,不过是不想有错漏罢了。老实说,石舫被劫案闹得那么大,这边的人会相当上心,东海水师有卫峥带着,若他们要把这整车玉器运回东瀛,胜算几乎没有。但是若是运向南楚,我们没有防备,可就简单得很了。”

 

萧景琰无奈地听他一本正经地以谋士态度分析完,突然开启了一个新的灵感。他说到孔明了……孔明是谁?尽心尽力辅佐刘备的贤臣、军师、国士……谋士和国士的距离,又有多远呢?

 

“景琰,你在想什么?”莫循看着萧景琰若有所思的样子,并不觉得他刚才说的很深奥啊。那么他这么一副深思的神情,到底是想到什么了?

 

萧景琰笃定一笑:“没什么。我这就写封手书让战英加急送往云南。两头都堵着,官府也尽快去闵山剿匪,这批货我定要帮你追回的!”

 

莫循眉眼间倏的掠过清傲,如雪梅绽放:“这点钱财石舫虽还损失得起,但我怎甘心我手中的清白金银沦为楚人党争的资金!”

 

萧景琰痴痴地看着莫循:“你放心,我会让他们知道,这大梁,还是朕的大梁!”

 

“好,”莫循犀利的傲气转瞬即收,又是那个温和闲逸的儒生,“这事由列将军出面肯定稳妥,就是要辛苦他跑腿,还让你费心了。”

 

萧景琰苦笑:“到现在你还要与我见外么?小殊,你要记得,我说过的你我如同一人,绝非虚言!”

 

莫循心中微动,清亮的眼眸中波光轻闪,更添了几分柔情:“那么,列将军不在的这段时间,就让飞流保护你吧。”

 

萧景琰摇头拒绝:“不用。我好歹会武,寻常毛贼还近不了身。此次微服出宫,知晓我行踪的人不多,没什么危险的。倒是你,东瀛倭寇这一出不知道是无差别劫持商货,还是冲着你来的,不可掉以轻心。”

 

“我说,长苏的好意你就领受吧,你不接受他也会暗中安排飞流保护你的。他的安全就由我来负责好了。唉,长苏,你也不许反对,反对也没用。现在挑明了讲还坦荡些,不然等你真碰上啥邪门事的时候,我照样带着你飞。”蔺晨捧着一碗黑漆漆热乎乎的药汁走进,莫循一张脸也随之黑得跟那碗药有的一拼。

 

“喏,喝药。”蔺晨将药碗往莫循身前一推,“不需要我喂吧?”

 

莫循捧起药碗,带着视死如归的表情一口气闷了。良久,这位智计多谋的麒麟才子苦着脸拭着眼睛,憋出了一句:“蔺晨……你大爷的!”

 

蔺晨摇着扇子,笑得花枝乱颤。

 

评论(30)
热度(24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夕阳华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