夕阳华光

【靖苏/蔺苏】蒹葭(13)

接受一位小伙伴的建议添加了一个“all苏蒹葭”tag,方便太太伙伴们找文。接下来是小预告:1、不以分手为目的的吵架都是秀恩爱。2、甜梗不要钱,借来甜一甜。3、好姬友上线,有人设,拉郎配。4、此章靖苏略明显,蔺苏略隐晦,但是鸽主存在感依旧爆裂。此处有雷有悬疑,敬请期待~

蒹葭(1)  (2) (3) (4) (5) (6) (7) (8) (9) (10) (11) (12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这是废话到正文的分界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为什么不?今时不同往日,而且我也不勉强你恢复林殊的身份,那梅长苏该得的,你也要拒绝吗?”萧景琰又气又急,小殊居然跟他说,要维持白衣客卿的身份!这是什么话?视功名如粪土吗?

    

梅长苏苦笑:“你知道我志不在此。再说了,我现在这样,谁会给我气受啊?你以前不是很讨厌追名逐利之人的吗?怎的这会儿就非要给我个官儿当当呢?”

 

萧景琰瞪大了眼,连声气都提高了八度:“小殊,你这是在诛心吧,啊?明知道当时是怎么个情状,现在是怎么个情状……你追名逐利?分你半壁江山好不好!以你的才能,当国师都委屈你了,你到现在还要跟我撇得清清楚楚吗?你想气死我呀!”

 

“我当不当国师,站不站朝堂,会对当前的政局形势造成影响吗?既然不会影响,你又何必非把我往官场上拉呢?无官一身轻,就我这薄弱身躯,还是不受拘束的好。”梅长苏神色淡淡,平静地坚持着自己的立场。

 

“你怕被谁拘束了?我吗?拿这个当借口是不是太不走心了些?一个挂名闲职而已,你江左盟宗主的身份难道就轻松不拘束了?”萧景琰目光灼灼地注视着梅长苏,心里疑虑在蒸腾,“小殊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隐瞒着我?或者说你有什么苦衷?”

 

梅长苏莞尔:“我还能有什么事情瞒着你?未免也太多心了。只是觉着有些事情以江湖人的身份更加好办罢了。在其位谋其政,你若真心让我领闲职拿俸禄,白养着一个闲人,岂不是太不负责任?这可不是你的为君之道。”

 

正因为萧景琰一直死盯着梅长苏,所以没有错过坦荡的双眸中一闪而过的飘忽。莫名的,他就想起先皇寿宴那天,他以近乎胁迫的方式逼先皇重审赤焰旧案,事后先皇召梅长苏单独觐见……问题很可能就出在那个时候!

 

“生日宴后父皇单独召见你,到底说了什么?他答应重审赤焰旧案,是不是与你达成了什么协议?比如,让你不得涉足朝堂?或者,离开我身边?”萧景琰钳住梅长苏瘦削的肩膀,还没用上力气,就敏感地察觉到梅长苏身体一瞬间的僵硬。他便知道,自己猜对了。可是,竟然猜对了!

 

萧景琰面色一沉,心里发寒,双手发颤。他松开了梅长苏,转身走到墙壁前,恨恨地捶了一拳,回头看着梅长苏,眼圈儿发红:“所以你答应了?还要叫我认这个荒唐的协议?”

 

“这个约定并不荒唐,当时我与你陈述利害的时候你也全都能听进去,这会儿怎么又犟了?别忘了,我好歹还挂着一个白衣客卿的身份,在你面前还是够资格自称一声臣的。”梅长苏慢慢地推着轮椅来到萧景琰跟前,目光柔和宁静地注视着他。

 

萧景琰在这样的目光下,渐渐平息了怒意,只是多少还是有些不甘。也许梅长苏接受这个条件,是真心想借着隐遁给大梁臣民一个去伪存真的政治格局,且不论这点心思是否得到萧景琰的认同,至少梅长苏并不为私心,光是这点,就让萧景琰既敬佩又心疼。可他的父皇,不念着补偿小殊,还忌惮防备着他,委实令人心冷。

 

“有时候我会觉得,如果你不是林殊,只是单纯的梅长苏,兴许我们之间能简单很多,你扶持我荣登大宝,我许你功名利禄。可现在,我无措得很。不厚待你心中甚是过意不去,白白让你受许多委屈竟不得弥补。想要厚待,又觉得世俗之物反辱没了你,你又背着我与父皇达成那样不公允的约定……仔细想来,我纵贵为天子,能为你做的竟还不及蔺少阁主的一半……”

 

梅长苏摇头浅笑:“你啊,明明心思不重的人非要想这些做什么?我不是好好的么。托你的福,现在江左梅郎名气可响亮了。什么‘诸葛再世’都冒出来了,再编排下去是不是要说我是‘麒麟下凡’了?就冲着这名号,我在江湖都能横着走,哪会有你说的委屈!再一点,你是你,蔺晨是蔺晨,我寄望的政通人和,蔺晨可给不了。”

 

萧景琰垂头不语,半晌之后方幽幽道:“那你甩出江左盟的宗主令,到底是想做什么?怎么做?你总该跟我通通气,该配合的我会配合,若你执意涉险,我却不能坐视不理。”

 

“这事你能做的还真的有限。东瀛那个邪门的杀手组织有死灰复燃的迹象,而且在大梁境内有所企图。奈何现在手头上明晰的证据实在是少,若是等他们威胁到大梁的安危我们再反击就太被动了。所以我要动用江湖力量,收集跟他们有关的情报,寻找合适的机会彻底铲除他们。”说完,梅长苏似是觉得有些冷,对着双手哈了口热气,搓了搓手。

 

萧景琰想也不想,握住了梅长苏的手,只觉得触手如摸到一块冰,寒冷无比。心头一凛,接着一痛,捂着的手紧了紧,恨不得把自己的热量连同力量一起传递给梅长苏:“这次你随我回金陵,不如直接住进宫里吧,相互也好照应。”

梅长苏试着抽出手,却没有成功,加了三分劲道,可萧景琰却像是跟他杠上了,只牢牢地抓着他的手不肯松。梅长苏看着萧景琰修长有力指节分明的手怔了怔,微微摇了摇头:“我要先去趟廊州,安排好帮里的事情。”

 

江左盟的总部就在廊州,梅长苏既然打定了主意要恢复宗主身份,似乎没道理不回廊州。萧景琰虽有点小失落,但想到接下来梅长苏会在金陵呆很久,又有些期待起来:“然后咧?你就回金陵了?”

 

梅长苏见堂堂天子不自觉地倾身歪头,漆黑的瞳孔映射出一丝丝纯真的期盼,心头倏地一跳,脸颊登时燥热起来,向来伶俐的口齿竟带了磕巴:“不、不一定吧,还、还要,还要看帮里的事情积了多少……”

 

萧景琰见梅长苏态度躲闪,言语推诿,不由急了:“你不想见到我?”

 

梅长苏气笑了:“你让我说完!”

 

萧景琰这才发现自己的心绪太浮躁了,多年打磨原以为自己已经很沉稳了,不想一碰到这个人,沉稳淡定实在容易破功。于是讪笑道:“好,你说完你说完。”

 

“如果事情处理得顺利,我就尽早去金陵。如果一时解决不了,那我们就过年的时候再聚。”金陵是肯定要去的,于情,也该给卫峥聂锋他们吃颗定心丸;于理,既然自己选择了出头,宫羽那边也该有个明确的指示才行。风云汇聚变幻之地,还属金陵啊。

 

萧景琰听梅长苏这么说,稍觉宽慰了些,脸上也露出了笑容。梅长苏飞快地移开视线,暗暗咬了下嘴唇,猛地抽出手,藏于袖子中,对于萧景琰投来的询问的目光,越发闪避得厉害,窘迫不已,只得转移话题问道:“列将军临时受命赶往云南,可有消息传回?东海水师对付那群倭匪进展如何?”

 

萧景琰瞥见梅长苏耳尖泛起粉红,低沉地轻笑:“战英那儿不出意外的话这两天也该有消息传回来了。至于东海水师则更不需要担心,整编后水师战力精进不少,不说对付区区倭匪,便是对上东瀛水军,我们也是能够一战的。你只管安心坐等好消息就是。”

 

梅长苏的手一得空,又不自觉地捻起了衣袖:“若是顺利自然是好,只是列将军一人单独前往云南,路途遥远,他虽出身行伍,功夫到底比不得江湖高手。当时事急从权,来不及给他安排护卫,不可谓不险,没有他的消息我终究还是难以放心。”

 

萧景琰失笑:“这你就空担心了,战英身边还跟着个厉害的呢,不然我心再大,也不敢就带着战英大摇大摆地出宫吧。那丫头算得上是夏冬的师妹,夏冬带出来的人,你总该相信她的本事吧?”

 

梅长苏诧异:“冬姐什么时候竟还有个师妹?”

 

萧景琰嘴角噙了笑:“你可记得夏兰?小时候跟豫津景睿他们一起受训的那个女娃娃,因为淘气还被你关过小黑屋。本来也是要进悬镜司的,但是她跟我一样,死也不信赤焰军和皇长兄会反,年少气盛跟夏冬起了争执。夏冬一怒之下断绝与她的师门关系,她就凭着与战英的一点同乡情分跑来了靖王府。”

 

“这丫头啊……”梅长苏流露出暖暖的怀念之情,“小时候也是顽猴一只,调皮的劲儿可跟豫津相比。那次是我逮到她爬树掏鸟窝,实在是管教不好了,到底是个女孩,总不能像对待豫津一样把她绑起来,只好关小黑屋啦。这些年过去,她也长大了……”

 

“是啊,这些年跟着我和战英一起磨砺着,吃了苦,性子也沉静了不少。有时候看着她,想到当年被你关小黑屋的那个女孩,总觉着心酸。当年一场悲剧,改变的又何止你我……”

 

梅长苏一滞,脸色一片煞白,忙垂了头逼自己不再去想,深吸了几口气,缓了过来,才问道:“这丫头也不小了吧?可有婚配?”

 

萧景琰素知梅长苏一向不关心儿女情长之事,对于这个问题倒是一愣:“尚未婚配。你怎么突然想起问这个了?”

 

梅长苏自嘲道:“许是心老了,总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幸福安康。有你做主我不担心这丫头找不到好归宿,只是觉着这丫头的本性到底还是活泼的,人也有点小机灵。小时候长相就挺水灵,想来不会差。这条件可与蔺晨一配,就是不知她的心思如何?”

 

萧景琰忽的冷冷一笑,这表情落在梅长苏眼里不免心惊,忙问道:“怎么了?可有不妥?”

 

萧景琰自知方才没控制住,露了心迹,梅长苏贯会察言观色,自然是察觉了他的鄙薄。不过男子汉大丈夫,背后说人并非君子行径。但是想到言豫津告诉他的话,心里头总有些膈应,于是口气硬邦邦地说:“蔺少阁主并非夏兰良配,你这心思还是打消了吧。”

 

这模样是萧景琰觉得蔺晨不妥当了?联想到蔺晨平日里的做派,梅长苏笑着摇头:“看来连你都对蔺晨产生误会了,以为他是个放荡不羁的花花公子纨绔子弟?看人哪能就看表象的,蔺晨人挺好,容貌、才学、能力都无可挑剔。看似万花丛中过,其实片叶不沾身,这样的人一旦真心接纳了一个姑娘,定会对她好的!”

 

“是么?”萧景琰哂笑,“那这个真心接纳的姑娘,会不会还包括秦般若?”

 

“你说谁?”梅长苏收敛了笑意,微微睁大了眼睛,眉尖蹙起。

 

“你没听错,是秦般若。”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惊诧的反应,知道连他也是被蒙在鼓里的,心里越发不愉快了。

 

梅长苏有些发懵。当时扳倒夏江、铲除滑族作妖的余孽之后,秦般若已经构不成威胁了,可再没有威胁,到底也是私炮坊一般的存在,没准什么时候一炸,还是有极强的破坏性。当年他把秦般若交给了蔺晨,本着信任,没有多问,现在出什么状况了?

 

“秦般若怎么了?”梅长苏看着萧景琰。他相信蔺晨,也相信萧景琰,那么这当中定是有隐情的!

 

“在你午休时,豫津告诉我,他看到蔺晨和秦般若在小院花架下喝茶,两人……相谈甚欢。”萧景琰恨恨地咬着牙,小人就小人吧,总好过小殊被人欺瞒,尤其这个人还是小殊最信任的朋友。

 

相谈甚欢?蔺晨……和秦般若?梅长苏默然不语,陷入了沉思。

 

评论(19)
热度(19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夕阳华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